莫霍面(高锐,2009)

多年来,经全球学者的广泛研究。已经获知莫霍面是一个全球性的地球内部分界面。莫霍面及其分布特征反映了地壳的演化和壳幔的相互作用。

对应不同的地球动力学过程和构造单元,莫霍面性质与分布特征有所不同。稳定地块的莫霍面呈一级速度间断面,分布较稳定,通常具有较强的地震反射;活动造山带的莫霍面常呈现出速度梯度变化,分布不稳定,地震反射通常较弱,有时缺失。

莫霍面作为建立地壳和岩石圈结构三维几何模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区域构造演化的关键。莫霍面深度(通常表征地壳厚度)记录了地壳的生长与经历的地球动力学过程,因而莫霍面深度是人们认识地球演化的关键证据。由于地震波在莫霍面上传播特征和产生的强弱反射最为明显,能够为人们直观识别,因此地震学探测(主动源和被动源)一直是探知莫霍面深度的主要方法。

青藏高原,作为地球上海拔最高的大陆地区,地壳最厚达80—90 km。其巨厚的地壳厚度一直是研究青藏高原深部结构和大陆动力学的重要参数,为全球地学界所关注。自20世纪50年代至今,大量被动源地震观测和主动源地震探测资料的获得揭示了青藏高原的地壳与上地幔结构。


文章作者: 物探网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物探网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