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勘探原理复习

1.什么是地震勘探,它主要包括哪几个阶段?

答:1)由人工激发的地震波(弹性波),穿过地下介质运动、遇到弹性分界面返回地面,用仪器接收地震波,得到地震记录。对接收到的地震记录进行处理、解释,从而就能了解地下介质的情况,这个过程叫地震勘探
2)它由三个部分组成:野外资料采集、室内资料处理、室内资料解释。

2.什么是弹性介质?什么是均匀介质?

答:弹性介质:物体受力后,发生形变,但当外力撤消后,即能恢复原状的性质。 均匀介质:波速是常数(定值)的介质 附加:(塑性介质:物体受力后,发生形变,但当外力撤消后,不能恢复原状的性质。)

3.什么是杨氏模量、剪切模量及泊松比的物理意义?

答:(1) 杨氏模量(E):简单拉伸或压缩时,弹性体的相对伸缩△L/L与应力P之比 E=P/(△L/L) ;不同的物体E是不同的,在线性弹性极限范围内,物体的弹性形变满足虎克定律(应力∝应变)
(2) 切变模量(剪切模量)μ:它是简单剪切力作用时的切应力P 与剪应变tgθ之值,即有 μ=P/tgθ=P/( △L/L)
(3) 泊松比(σ):弹性体内发生纵向伸长(或缩短)时,伴随产生的横向相对收缩(或膨胀) △d/d与纵向相对伸(缩) △L/L之比值,称泊松比. σ=(△d/d)/( △L/L) 它是表示形变变化调整的一种尺度.

4.试叙纵波和横波的传播特点。

答:纵波是弹性介质发生体积形变所产生的波动(体积变化),是一种胀缩力形成的波质点的振动(位移)与波的传播方向一致,可在任何介质中传播 横波是弹性介质发生切变时所产生的波动(形状变化),是旋转力作用形成的波 ,质点的振动(位移)与波传播的方向垂直,只在弹性固体中传播,即横波不通过液体、气体,因为剪切模量=0,纵波速度比横波速度大,所以远离震源时总是纵波先到达检波器 。

5.什么叫射线?

答:射线就是波从一点到另一点传播的路径,它代表了波传播的方向。 射线永远垂直于波前。

6.振动图和拨剖面有什么区别?

答:(1)振动图:固定一点(X=X1)→U=U(t) →振动图 描述参数:视周期T* 视振幅A* 初至t1 延续度△t
(2)波剖面:固定某一时刻(t=t1)→U=U(X)→波剖面 参数描述: 波峰:波剖面中最大正位移;波谷:波剖面中最 负位移;视波长λ*两个相邻波峰或波谷的距离,它表示波在一个视周期这传播的距离。

7.从反射和折射波形成的机制,分析反射波和折射波形成的条件是什么?

答:1)形成反射波的条件:上、下介质界面必须是一个波阻抗界面,即波阻抗差不为零。
2)形成折射波的条件:
1》下面介质的波速要大于所有上面介质的波速
2》入射角是以临界角I 入射,达到临界角i=arcsin(V1/V2).

8. 影响地震波速度的主要地质因素有哪些?

答:1.岩石密度、地质年代对地震波速度的影响;(成正比);
2.地层的埋藏深度对速度的影响 ;(成正比);
3.岩石的孔隙度对速度的影响;(孔隙度大,则速度就小);
4.岩石中的孔隙充填物对速度的影响

9.什么叫时距曲线?

答:1》表示地震波的传播时间和爆炸点与检波器之间的距离X的关系曲线,即T—X曲线,称为时距曲线。
2》共炮点时距曲线:由一点激发,若干接收点接受收

10.水平共面炮点反射波时距波与工中心点反射波时距曲线有何异同?

答:两者曲线形式一样,但物理含义不同 共反射点 to含义不同 动校正含义不同 CSP 一段界面 炮点处H回声时间 各道反射时间与炮点处to 时间之差 CRP 一个反射点 M点处回声时点 各道反射时间与M点to之差

11.什么叫视速度?它有何用途?

答:所谓视速度即沿任意方向测波前时所测速度。 用途:用来定性判断时距曲线的弯曲程度。(判断原则:视速度大ˉ斜率小ˉ曲线平缓 ;视速度小ˉ斜率大ˉ曲线弯曲)

12.平均速度是怎么表示的?平均速度和均方根速度的定义是什么?

答:平均速度:波垂直穿过地层的总厚度与总的传播时间之比(在课件中注意) 均方根速度:把层状介质的波的高次曲线看成是二次曲线,此时波所具有的速度叫均方根速度。

13.地震资料采集的工序有哪些? 答:踏勘工区,布置测线,试验工作

14.什么叫观测系统?

答:激发点与接收点在测线上的相对位置关系—观测系统

15.什么是地震地址条件?好的条件有哪些?

答:地震地质条件分为:
1)浅层地震地质条件;
2)深层地震地质条件。
一般好的浅部地震地质条件是;
1.低速带 (风化层)厚度小,横向稳定
2.潜水面浅,含水丰富,岩层塑性大(泥岩)能激发出较强能量、频率适中的地震波。
3.主要地震界面上次一级地震界面少,可减少界面的透射损失。
4.剖面上无高速层 好的深部地震地质条件是:
1.地震层位与地质层位一致
2.具有较好的地震标准层。

16.陆地上和海洋上地震勘探的异同什么?

答:相同点:原理相同 不同点:1.)装备不同;2)海洋多采用空气枪、点火花,陆地上多采用炸药震源、可控震源;3)检波器不同,海洋多采用漂浮检波器 17.什么是多次覆盖? 答:所谓多次覆盖(Multifold):即对地下同一反射点,进行重复多次观测,目的是突出反射波,压制干扰波,提高信噪比。 18.水平界面情况下,一次反射波和多次反射波叠加效应是怎样的? 答:一次反射波效应增强,多次反射波叠加效应减弱。

19.共反射点(共中心点)叠加法对哪些波有作用?

答:共反射点(共中心点)叠加突出一次反射波,压制多次反射波。 (多次覆盖对于一次反射波来说,相当于不同位置相同时间波的同相叠加,叠加后能量增强。 这就回答了为什么多次覆盖能突出一次反射波,提高资料信噪比。)

20.为什么要进行数据处理?

答:野外地震资料中包含着有关地下构造和岩性的信息,但这些信息是叠加在干扰背景上且被一些外界因素所扭曲,信息之间往往是互相交织的,不宜直接用于地质解释。因此,需要对野外采集的地震资料进行室内处理。 21.地震资料结实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构造的解释、岩性的解释、储存研究。

22.地震分辨率是指什么?

答:地震分辨率分为垂直分辨率和水平分辨率 垂直分辨率指在纵向上能分辨岩层的最小厚度; 横向分辨率指在横向上确定地质体(如断层点、类灭点)位置和边界的精确程度。

23.地震同相轴(波)对比的原则是什么?

答:同相性、振幅显著增强、波形相似、时差变化规律。

24.地震剖面上产生假象的原因有哪些?

答:1)与速度有关的假象;
2)与几何因素有关的假象;
3)处理参数不当产生的假象;
4)静校正参数不当产生的假象.

25地震资料构造解释的主要步骤是什么?

答:1)掌握地质资料,统观全局,研究批剖面的结构;
2)重点研究标准层的反射同相轴;
3)相位对比;
4)波组对比;
5)研究异常波;剖面间的对比。

26.地层剖面上断层的主要表现特征有哪些?

答:1)同相轴错断;
2)反射波同相轴数目突然增减或消失,波组间隔变化;
3)反射波同相轴形状突变,出现反射零乱或空白带;
4)同相轴分叉,合并,扭曲,强相位转换等
5)异常波的出现如绕射波,断面反射波等。

27.断点在平面图上的组合应遵循的一般规律有哪些?

答: 1)先主后次;
2)先简单后复杂;
3)同一断层在平行的时间剖面上性质相同;
4)同一断块内,地层产状的变化应有规律。
5)断层两侧波组具明显特征。
6)断点组合要遵循断裂力学机制的规律;
7)要尽可能弄清控制断层的构造性质和其成因类型。
8).断点的组合有认识-修改-再认识的过程。

28.纵向分辨率和横向分辨率的含义是什么?

答:纵向分辨率指在纵向上能分辨岩层的最小厚度; 横向分辨率指在横向上确定地质体(如断层点、类灭点)位置和边界的精确程度。

29.高分辨率工作中何为“四高四小”工作方法?

答:所谓“四高”即高时间采样率、高宽频道接收、高次覆盖、高检波带频率; “四小”即小道距、小偏移距、小组合激距、小药量激发。

30.VSP的概念是什么?

答:在地表设置震源激发地震波,在井内安装检波器接收地震波,即在垂直方向上观测一维人工场,然后对所观测到的资料经过校正、叠加、滤波等处理,得到垂直地震剖面。

31.VSP资料有哪些用途?

答:1)求准速度;
2)标定地震地质层位;
3)识别多次波;
4)提出反褶积因子;
5)预测井底下反射层的深度;
6)计算吸收衰减系数;
7)计算反射界面的倾角;
8)提取纵、横波的速度比及泊松比等参考数,岩性解释。

32.三维地震资料与二维地震资料构造解释的异同。

答:1)二维与三维的解释流程和解释内容基本一致
2)剖面的显示三维比二维丰富(信息丰富)
3)不能按二维剖面解释的方法对三维资料作解释,对数据加以利用
4)可利用三维可视化工具对三为地震资料进行解释验证


文章作者: 物探网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物探网 !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