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流圈

→软流圈 指地壳岩石圈以下的圈层在地表以下70—100公里至地下1000公里之间,位于地幔上部。

地震波的波速在这里明显下降;又称低速带。据推测,这里温度约1300℃左右,压力有3万个大气压,已接近岩石的熔点,因此形成了超铁镁物质的塑性体,在压力的长期作用下,以半粘性状态缓慢流动,故称软流圈。板块构造理论的地幔对流运动,就是在软流圈中进行的。岩石圈板块就是在软流圈之上漂移的。


文章作者: 物探网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均采用 CC BY 4.0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 物探网 !
 上一篇
磁偏角 磁偏角
地球表面任一点的磁子午圈同地理子午圈的夹角。
2012-04-27
下一篇 
岩石圈 岩石圈
岩石圈是地球上部相对于软流圈而言的坚硬的岩石圈 层。厚约60~120公里,为地震高波速带。 包括地壳的全部和上地幔的上部,由花岗质岩、玄武质岩和超基性岩组成。
2012-04-27
  目录